小同人存放地。
【微博:@衣十三是个文盲】
感谢每一个赞、推荐和评论。

© 衣十三
Powered by LOFTER

[罗密欧与朱丽叶]你看见你的爱人死了

介绍:如果神父没有在朱丽叶醒来前赶到。

为维罗纳大逃猜而作的小片段,因为最近看了两篇哥特故事所以就心血来潮了一下,比较四不像,没有内核。细节上参考法罗朱,同时文中存在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原台词的化用。能聚众大口吃粮实在是叫人很开心,不过第一轮就被13票投出局实在是太可怕了,维也纳游客感到心痛!!!


“我梦见我的爱人看见我死了,就来吻着我,把生命吐进了我的嘴唇里,于是我复活了,并且成为一个君王!”

——《第五幕 第一场》


*


乌鸦在黑夜里取走了雄鸡的权柄,鸣叫三声你便从死一般的睡眠中转醒。可是一切仍然晚了,你只来得及捧起爱人死去的脸颊。


罗密欧死了。


他的躯干仍然柔软、红润,却已经开始显出死亡的重量,沉甸甸地压在你的胸脯上。他的手臂搂着你的肩膀,黑色的长发从他的背上垂落,像一匹上好的、裹死人的绸缎,笼罩他也笼罩你。你感受着这一切,开始发抖,一股冰冷的火焰顺着胸口窜起,熊熊燃烧:一切已经无可挽回,你的情人替你掀开了石棺的盖子,却不是为了将你从死亡中解放,反而把空缺以自己的尸体填上。一切已经无可挽回!你张开那双活人的嘴唇,还未攒够呼喊的力气,眼泪就如盐般一粒粒滚进你的嘴。死的温度逐渐渗入你的皮肤,反倒为你灌入了某种力量,使你得以挣开罗密欧凝固的怀抱,将他侧过来摆在你的身旁。一只空荡荡的杯子从他斗篷下的衣褶里掉了出来,滚进你怀里。你将它凑到鼻翼下闻了闻,突然恍悟了:


“一定是这毒药结果了他的生命!罗密欧,罗密欧,你一气喝干了,不想着留下一滴给我吗?”你口中叱责,同时却俯下身去和着眼泪吻他:“也许你的口中还留着一些毒液,可以让我死去——哦,罗密欧,你的嘴唇还是暖的!”


这件事将你大大的震动:“哦,可恶的,可恶的命运、死亡亦或是上帝——原来是你阻碍了我的爱情!”


罗密欧带来的蜡烛还未熄灭,映照出墓室陈旧而逼仄的拱顶。壁画上微笑的神明们仍然各司其职,审判、复活与安葬在同一面墙上同时发生。悲痛篡住了你的理智,愤怒驱使你爬出自己的石棺,你朝祂们挥动手臂,大声喊叫,直到头发披散、气息紊乱。


等到你不得不停下来平复气息,才终于注意到自己的打扮。你的亲族来不及为你准备碑文和石雕,只好将你穿在婚服里下葬;作为补偿,他们在你的棺中放入了大捧的玫瑰,又在你的胸前挂满了卡普雷特的珍珠与宝石,甚至还有父亲的玛瑙戒指坠在一根金链条上。光影在那片祖母绿中窸窸窣窣地相互缠绕、扭动,仿佛一只鲜活的猫眼长在了你的颈子上。你的手指拂过那些石头,摸向自己层层叠叠的袖口。奶妈最擅针线,针脚又细又密。想必你这身装扮也是她的主意:这件衣裳是她亲手缝的,她不愿意留给旁人穿。一旦想起奶妈,你便又想起尘世与亲人,想起花园里丰盈多产的花茎,想起窗前触手可及的金苹果。


在卡普雷特的墓地里,这一切都不存在。漫长的光阴滋长了潮湿与毒瘴,使四面的壁画褪色;不同时代的工匠曾在死者的宫殿做工,导致耶和华与哈迪斯在两面墙上遥遥相望,他们神圣的面庞五一没有被染上死亡的青色。乌列尔手中火焰铸的长剑斑驳,罗马女仙姣好的脸庞开裂,露出一块又一块泥灰的墙面。此刻他们一齐开口,向你呢喃,给予启示:回到父母身边去,告诉他们你从坟墓里被爱人的吻唤醒;就说罗密欧把生命吐进了你的口中,借着天父的仁慈将你复活!


你死去的情人已经为你掘开了墓门,以至于夜里的风儿不断灌进沉寂的墓室,甚至吹散了其中经久不散的恶臭。夜风被围困在拱顶下,围着墙壁打旋,与卡普雷特的鬼魂相互应和,发出呜呜的哭声。几百年来,你祖先的尸骨都堆积在这里,成堆成堆地腐烂。他们同时是你的父辈和先知,正齐声说:去吧,朱丽叶,去吧!知情的神父会帮你圆这个谎,你的父母会用这个理由让整个城市闭嘴,你会成为维罗纳的圣女!


死亡的阴影让你颤抖,大开的墓门诉说着自由。可是你又转身去看你的爱人,你三日的丈夫。他躺在你的坟墓里,红色的大理石棺面光滑,像凝固的血脂,越发衬得他嘴唇明艳,面容俊朗。他的脸白得如同上了蜡,散发出象牙般明媚的、死物的光辉。你被这幅景象吸引,一时忘了死,忘了腐朽。


有一种滚烫爱情在你的心中沸腾,吞并了悲痛,化作一种崭新的勇气。你愿意坐在这里凝视这具尸体,直到你的眼珠腐朽松动,从眼眶中脱落,与父亲的玛瑙一同滚到脚边的泥土里。


*


去劳伦斯神父那里举行婚礼的路上,你曾路过那些生生世世都注定要在维罗纳街头徘徊的吉普赛人。一位眼睛碧绿的女郎看见了你,用低沉甜蜜的声音叫你“尊贵的小姐”,并祈求你伸出一只手掌,叫她看一看你的掌纹。


你的奶妈最喜欢听这些神秘的预言,每隔半月就要算上一回,也常常把你的名字与生日带给这些街头的预言家。她每次为你带回来的都只有那些陈词滥调的好运气,你不大相信。可是那天你心中被即将降临的命运占满,忍不住伸出手叫她瞧了一瞧。女郎的态度十分殷切,先在自己泥迹斑驳的手掌上垫了一块丝绸,这才请你翻开手心。那块泛黄的绸缎上染着一块暗色的斑,垫在你的手背下,仿佛某种不详的血迹。吉普赛的女郎哎呦了一声,又细细地端详了片刻,小心翼翼地询问:“……您可是要去结婚了?”


你露出一个胸有成竹地微笑,不点头也不摇头,只对她说:“快,向我说说我的命运罢!只说些讨我开心的话也无妨,我的钱袋很满,耳朵又恰巧干渴。只不过,我必须事先说明,儿女双全、生活富足——这些令普通少女满心欢喜的祝福并不是我最终的渴求,还需要你细细拣选自己的饵。”


预言家那双绿得发亮的眼睛在眼眶里转了又转,仿佛的确在心中那个标注着“好运”的篮子里挑挑拣拣了一番。终于,她用奇异的异国的口音告诉你:“我的好小姐,您的爱人一片真心,将领您前往注定的命运。”


于是你心满意足地离开她,走向婚姻的殿堂。


*


朱丽叶,朱丽叶,朱丽叶。


墓室里,卡普雷特的祖先们叫着你的名字,一刻不停地催促。罗密欧逐渐僵硬的尸体躺在棺材里,似乎也在无声地应和:


朱丽叶,朱丽叶,朱丽叶。


你细细地听着,喃喃道:“老人们曾经对我说,一到晚上,鬼魂便会归返他们的墓穴,看来并不假。——啊,快瞧!那不是提伯尔特的鬼魂,正在那里追赶罗密欧、要报复他的一剑之仇吗?等一等,提伯尔特!等一等,罗密欧!”


你扑了过去,却意识到一切只是蜡烛明明灭灭的影子,是光影投在墙上的玩笑。


可你的脚尖踢到一句石棺——提博尔特的石棺。这一副崭新的器皿与你的相似,同样也是大理石制成的,表面光滑,来不及雕刻。它被摆在无数个先祖的身后,仅仅被你的石棺掩盖。不知道是粗心的仆人忘了合拢棺盖,还是罗密欧曾在死前探望他的敌人,提博尔特的棺材上有一道缝隙。你伏在冰冷的石头上,忍不住趴下去端详。


石棺里塞满了干花与香料,裹尸布上染了一个时髦又鲜艳的花纹,倒是符合提博尔特的品味,可是再华丽的遮盖也不能使那具陈旧的尸身显出美丽。提博尔特——或者说这具曾经被唤做提博尔特的尸体已经开始腐烂,剥落出一片斑驳的皮肤与裹尸布紧紧地粘合在一起,凸显出脸颊与眼窝的凹陷。他朽坏的嘴唇呈现出一个空空荡荡的黑影,仿佛也在叫:朱丽叶,朱丽叶,朱丽叶。


唯独提博尔特的一头金色的头发仍然光滑亮丽,像一匹上好的绸缎,铺在尸体的身后。你与提博尔特是表兄妹,他全身上下就属头发最与你相似。这份相似之处使你意识到,你若留下,也将变成这幅模样,为墓室里增添一抹别样的、腐朽的臭。提博尔特成了你的镜子,映出你即将付出的代价。你看见自己的皮肤一片一片剥落,变作霉臭的烂肉,或者一个缺少下颚的、焦黄的骷髅。


奇异的是,你并不觉得恐慌。


你很美,这你是知道的,可是这种意识对你来说没什么用处。你是卡普莱特家最负盛名的女儿,每当你在家族的姐妹间行走,你就是房间里独一的那一支蜡烛。他们毫无理由地簇拥你,就像飞蛾簇拥火光。蜡烛不知道光为何物,因为它就是光源,故此,你也察觉不出美有什么用途。唯独在罗密欧的眼睛里,你看见并爱上了自己的影子。在他的怀抱里你闻到女人的香粉,闻到彻夜的欢笑,可你不在乎,因为你同时也闻到夏天的草原、快马奔过时抛起的土壤。罗密欧蓝色的眼睛就是你从未亲眼见过的海,他身上披着你梦中渴望的一切:男人的笑声,篝火与酒,一支又一支的舞。于是你义无反顾地向他扑去,直到阳台化作高塔,死神显现出惨白的影子,云雀的歌声比报丧鸟的嘶鸣还要刺耳。你与奶妈生出间隔,你让男人爬进自己的窗台,与他彻夜相拥,尔后一跃而下,扑向阴森的坟冢。


爱情使人多么快活,又是多么使人费解!你不再是你,又从未如此热爱自己——母亲爱你如器物,奶妈爱你如婴孩,父亲和堂兄爱你如礼物,而罗密欧爱你时爱着爱情本身。你情愿被如此朝拜,胜过其他的千千万万种方法,于是选择了这一个神龛,这一位信徒。


你要爱情的誓言,你得到了;你要婚姻的盟约,你也得到了。只有三天,却胜过一辈子!


至此,你带着那重新被唤醒的爱情,又一次扑向你唯一的丈夫。拥抱他时,你被石棺中的玫瑰刺破了手指,它们染红了你的婚服。可你并不在乎,也并不觉得疼痛,俯下身热切地、尽情地去吻自己的爱情。这时,生命已经完全离开了罗密欧。他彻底变得冰冷、僵硬,却仍旧美丽——死亡完全占有了他,这正是祂片刻的、喜新厌旧的仁慈。罗密欧似乎是早已预料到了你的选择,冷硬的嘴唇上沾染着柔软的快乐,形成一个青紫色的微笑。


“哦,罗密欧,我答应过,只要你许诺婚姻,我就会把我的整个命运交托给你,把你当作我的主人,跟随你到天涯海角——只要是你的所在之地,没有一处不是使我快活的、欲望的顶!”你伏在石棺上,又一次重复了那个于定情的夜晚所许下的诺言,伸手从尸体的腰带上摸出那把未曾染过血的匕首,把刀尖朝向自己:“啊,好刀子,这就是你的鞘快快带我去见我命运的主人!饮我的血吧!饮我的命吧!让它烫破死神的嘴唇!”


风吹灭了蜡烛,一切都融化在影子里。


-FIN-
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86 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